一首歌,一把剪刀,一点葡萄干,两个名字的故事

珈米最近迷上了这段MTV,天天吵着我要看“le papa et la fille”(爸爸和女儿),看了一遍又一遍,我都快疯了!虽然我也很喜欢这首歌,可也经不住这么听啊,呵呵~~~
很喜欢里面的爸爸,看他往蜗牛上撒面粉时那满足和贪婪的表情,就像个准备神奇药水的老巫婆!小姑娘也很出彩,大眼睛里无声的抗议和蔑视表露无余。小故事拍得很法国,浪漫的残忍,让人回味无穷!

再来看看珈米干的好事:那天我正专心上网呢,她在一边拿着剪刀剪纸,突然她放下剪刀,不安地摸我的衣服,边小心翼翼地看着我。我心知不妙,果不其然,羊绒衫后背腋下被她剪了个L型的口子!当时气结,骂她的力气都没了,这可是我回国时阿姨送的礼物啊!家属也很气愤,拿走剪刀高高地挂在墙上,大声说:“以后再也不许玩剪刀了,看你干的好事!”珈米挨了骂,伤心地哭了,我只好回过头去安慰她。。
后来试着用针线补了一下,还好,不是太明显。

上午她看到墙上挂着的剪刀跟我说:“C’est interdit ça!”(这个不可以碰的。)
我好笑地问:“为什么不可以碰呀?”
“Parce que j’ai coupé le pull…”(因为我把毛衣剪破了。)看来她还挺明白!

珈米很爱吃葡萄干,每次我让她拿个玩具餐具来,往里面倒上一些,她就开开心心地去吃了。一开始她拿着小碟子来讨葡萄干,后来拿着小碗来讨,拿着小锅子来讨,今天索性拿着她的空水桶过来!我笑着说:“Tu rêves !”(你作梦呐!)
她很不好意思地:“Je rêve pas…”(我没作梦。。。)

那天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回答了之后问我:“那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敏。”我告诉她。她很喜欢这个名字,现在问她叫什么名字,她都说“我叫敏!”
“那我呢,我叫什么名字?”
“你叫surimi!(蟹肉棒)”然后大笑着逃走~~我哭笑不得,只好安慰自己surimi发音还是蛮好听的。。。

周二带珈米去学校报名,校长给我们介绍学校情况时电话铃声响起。他抱歉地接起电话,和对方说:“你们的孩子是等待名单中第二位,如果有报上名的家长改变主意,我会马上通知你们的。”我一看,一共招25个小朋友,珈米排在第21号。。。好险,幸亏我电话打得早!我是去年12月1日打的电话,再迟几天可能就排不上了呢。现在材料已经交给校长了,就等9月1日开学,珈米终于能上幼儿园啦!

珈米抢走我的项链臭美了半天!

En ce moment Camille est folle de ce clip, elle me réclame
sans cesse de regarder « le papa et la fille » ! J’adore cette
chanson aussi mais bon, quand même pas à ce point !
L’acteur du papa est fabuleux, j’adore son expression quand il saupoudre de la
farine sur les escargots, très content, très gourmand comme une vieille
sorcière qui prépare une potion…  La
petite fille joue bien son rôle aussi, avec son regard plein de protestation et
de mépris. Cette petite histoire est à mon goût très française, un peu de
romantisme et de cruauté à la fois, qui donne beaucoup d’arrière pensé…

Maintenant regardez ce que Camille a fait comme
bêtise : j’étais en train de faire du pc et elle était en train de couper
du papier avec une paire de ciseaux. Tout à coup elle me caressait le dos avec
un air inquiet… Oh mon dieu, j’ai un mauvais pressentiment… Effectivement elle
a fait un trou en forme de « L » sur mon cachemire ! C’est un
cadeau de ma tante… Steph était furieux, il a confisqué la paire de ciseaux en
les accrochant sur le mur, « C’est fini pour toi les ciseaux !
Regarde ce que t’as fait ! » Camille s’est mis à pleurer, je l’ai
consolé… Après j’ai essayé de sauver un peu les meubles, et résultat, ça peut
aller…
Ce matin quand elle a vu la paire de ciseaux accrochées sur
le mur, elle a dit, « C’est interdit ça ! »
– Pourquoi c’est interdit ?
– Parce que j’ai coupé le pull…
Bon, apparemment elle a compris !

Camille aime bien les raisins secs. Je lui demande chaque
fois de m’emmener un petit récipient de sa dînette pour que j’en mette un peu
dedans et elle va déguster tranquillement dans son coin. Au début elle m’emmène
une assiette, ensuite une tasse, après une casserole, et aujourd’hui elle a
pris son seau pour demander des raisins secs ! J’étais morte de rire,
« Tu rêves ! »
– Je rêve pas… Elle m’a répondu, un peu timide…

Un jour je lui ai demandé comment elle s’appelait, elle m’a
répondu et puis demandé, « Et toi, comment tu t’appelles ? »
– Je m’appelle Min. Je lui ai dit. Apparemment elle apprécie
bien ce prénom, du coup maintenant elle me dit toujours, « Je m’appelle Min ! »
– Et moi, comment je m’appelle ?
– Tu t’appelles Surimi ! Et puis elle s’enfuie en riant…
Bon, surimi, au moins la prononciation est jolie…

Mardi dernier nous sommes allés à l’école pour l’inscription
de Camille. Le téléphone a sonné quand le directeur nous présentait l’école. Il
a répondu, « … Votre enfant est le deuxième sur la liste d’attente, si
jamais les parents des enfants déjà inscrits changent d’avis, je vous tiendrai
au courant tout de suite… Ceci dit, ce n’est pas complètement
impossible… » J’ai jeté un coup d’œil sur la liste de l’inscription,
Camille est la 21ème, et ils ne prennent que 25 enfants en tout. Ouf,
on a de la chance ! Heureusement je n’ai pas trop traîné pour les appeler,
il suffit de quelques jours pour tout louper ! Maintenant le dossier est
posé, on attend plus que la rentrée !

A la fin, une coquette demoiselle avec le collier de maman…

此条目发表在两岁时光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0 Responses to 一首歌,一把剪刀,一点葡萄干,两个名字的故事

  1. liu说道:

    sf, 坐下慢慢看。

  2. liu说道:

    太逗了。小丫头心眼很多呀

  3. Anaïs小小黄瓜地说道:

    哈哈,剪刀没用对地方,是妈妈没有做好预防演说工作,不能把人家批评哭了嘛,俺们抗议,哈哈,现在给她玩她肯定再也不会剪坏衣服了,取下来给她玩嘛,人家会创作出你们惊喜的东西呢^_^快乐,要上学了,妈妈要解放罗^_^

  4. 叶子说道:

    哈哈,看的我好想吃那蜗牛啊。珈米穿粉色真漂亮。剪刀事件,我看不怪珈米哦,不知者不怪嘛。其实我觉得不用限制,你可以告诉她,有的东西可以剪,有的不可以,剪之前呢,要问一下妈妈。这样如果还是乱剪,再没收让她反省,相信珈米就不会犯错了,小女孩都很听话的,不信你试试。

  5. 甜豆说道:

    蜗牛做之前为什么要洒好几次面粉呢?蜗牛这样的软体,我抓也不敢抓,更没有吃的想法了,怕!剪刀小事件不是珈米的错啊,谁跟她说过毛衣不能剪的呢?你反正是巧手,这么一补,一点都看不出来了,损失为零。

  6. maggie说道:

    呵呵,大宝也喜欢吃葡萄干,也刚开始给他用剪刀,不过我们规定了剪刀只能在饭厅好好坐下小心用~~你这手太巧了,要是我只有哭的份了。。。。。。

  7. Wei Juan说道:

    恭喜小珈米快要去幼儿园啦!那个项链很漂亮的,也很配小珈米的漂亮毛衣,珈米妈妈的针线活真好,缝补后一点都看不出来,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珈米的剪刀功,呵呵….

  8. A MOM说道:

    小珈米真是天真无瑕的给你闯祸呢。。。要去幼儿园了,多好,妈妈可以轻松很多。。。宝宝也可以有集体生活了

  9. Lucy说道:

    小珈米也要去幼儿园啦….55555我还要在家带孩子,不过看了小丫上学那么贵,俺心里稍稍好点儿…葡萄干,点点也最喜欢吃了,我做菜,他也守着个葡萄干瓶子求我,不过没有拿水桶哦!!!

  10. 秋天的叶子说道:

    哈哈,珈米淘气的时候都这么可爱啊! 还拿着小桶讨蒲葡萄干,哈哈哈。恭喜她要上幼儿园了,集体生活对孩子真是好处多多,阿九也快要拥有个人空间和时间了,哈哈。很佩服你的针线活,实在太巧了,根本看不出那衣服有补过的痕迹啊。

  11. dan说道:

    哈哈, 珈米淘气也这么可爱哦!!! 要上幼儿园了, 妈妈可以轻松些了, 而珈米也会交到更多的朋友! 你那个毛衣, 那个圆圈里面, 没什么印子啊…. 我使劲的找也找不到呢!

  12. mira说道:

    很可爱的对话,小珈米调皮中彰显机智!

  13. 爱觉如兮说道:

    好可爱好可爱 我几乎能听到她稚嫩的声音 调皮的样子 无辜的眼神 害羞的笑容 哈哈哈~~~

  14. Eve说道:

    好可爱的小珈米,宝宝越来越象爸爸啦!!!

  15. 樱杰说道:

    珈米只是之前不知道剪衣服这是个不好的事情嘛,不要训我们珈米珈米戴上项链真漂亮,不然妈妈也上长照,和我们珈米比比

  16. 曦心相印说道:

    就这样不给人家玩剪刀?告诉她哪些东西可以剪哪些不可以,然后继续玩儿呀!!!

  17. Rita说道:

    小珈米真是太可爱啦,就算是做错事也让人气不起来呀,呵呵。法国这里上幼儿园都要提早快一年报名呀?我一个朋友的女儿也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她说在这上幼儿园都要提早很久报名的,虽然9月才开学。

  18. 桃龙说道:

    美丽的小淑女啊,戴上项链,越来越像妈咪了。 这个剪刀,我们家也很少用,主要我讨厌收拾碎片。可是想想,孩子们也需要锻炼的。

  19. 说道:

    先别乐,珈米上了幼儿园后,估计你还得失落段时间吧〜:P那串项链粉粉嘟嘟,补上小粉毛衣,把珈米衬得越发水灵美丽呢

  20. 阿九说道:

    liu wei:是哦,人小心眼那么多!安娘:嗯,我得买把小朋友的小剪刀给她玩,家里的太大了她要两只手才掰得动!小叶子:看来是我的错哦,没跟她事先说明~~~你也爱吃蜗牛吗?豆妈:撒面粉是让蜗牛吃了可以把肚子里不干净的东西排泄掉。。。咦,越说越恶心了!~~~其实我蛮喜欢吃的哦,至于怎么做的我就不管了,哈哈!Maggie:原来大宝也爱吃葡萄干啊!哈哈~~我上次失策,让她坐在我桌子边剪。。。Wei juan:早知道我应该把破洞也拍下来作为物证的,嘿嘿!A mom hua:可不是么,想到她会有那么多小朋友一起玩,我也很兴奋呢!不过还有几个月要等呢!lucy:小朋友都这么喜欢葡萄干啊!我觉得这个零食不错,不过也不敢给她吃太多!点点要明年上学了吧?你们那儿学费真是贵啊。。。我们这边负担轻多了!秋天的叶子:也许真的上学了我反而还会失落呢。。。你有这种感觉么?不管怎么样,能有那么多小朋友一起玩,我觉得她肯定会很开心!Dan liao:你们都看不出来啊?照片拍得不明显,太阳底下看还是看得出来的。。。不过还好外面还有件羊绒背心配套的,一套上就看不出痕迹了。。。Mira:她调皮起来常常逗得我大笑,嘿嘿~~兮妈:孩子这个年纪真好玩,我想兮兮肯定也一样,常常逗得你大笑吧?嘿嘿Eve妈:真的吗?也有说像我的,也有说像她爸的,哈哈~~~王樱杰:当妈的可没她这么粉嫩嫩的啦。。。嘻嘻曦妈:接受批评。。。。Rita:是的,一般年底就要报名了,提早一点至少安心点,就怕名额满了又排不上了。不过比起托儿所还算好的啦,托儿所报名要怀孕时就开始了,还不一定进得去。。。桃妈:我是典型的懒妈,怕家里脏啊乱,所以这种小玩意都没让她弄。。。以后上学了再去学校弄吧,哈哈!舒迦意:你说的是,我估计到时候肯定会无聊。。。

  21. 吾菜头说道:

    珈米真可爱,粉嘟嘟的,像个瓷娃娃

  22. 叶子说道:

    是啊,我特别爱吃法国菜里的那个Escargot,现在尤其想吃这样那样吃不到的东西.

  23. 秋天的叶子说道:

    有的啊,你说的那种失落感: 开始的时候感到自己使劲呵护的小宝贝就这样不知不觉地长大了。。。不过看到孩子在对集体生活从最初的迷惘到越来越自如,还有随之而来的进步,妈妈那自私的小小失落就被越来越大的喜悦而代替了^^

  24. 心不再飘零说道:

    哈哈~~,蟹肉棒。。。。。这个名字用中文叫着也不错哈~其实我不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给他们玩剪刀是好还是坏,女女的小姐姐今天用剪刀将一侧的头发基本快剪完了,真不敢想象她妈妈有多生气。珈米还好嘛,这个口还不是很大,以后她就知道了衣服是不能剪的。恭喜你很快就要解放了哈~~,珈米去幼儿园后你就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了。

  25. 成长中的豆小丫と她的开心豆妈说道:

    好可爱的珈米啊,小女孩子都爱臭美,哈哈!看来小孩子都爱吃葡萄干,我们家豆豆也超爱,呵呵!

  26. 曼谷说道:

    小珈米还真是又聪明又可爱呢!女孩子嘛都会很臭美的,这样才好爱美是人的天性嘛!!这个surimi不错不错,又好吃又好听!时间真是过的快,珈米都要上幼儿园了!!我们这里有个法语托儿所,我打算等Luan12个月的时候就送他去。

  27. 大少爷说道:

    头发都这么长了,长成大姑娘了~~

  28. YaYa说道:

    珈米喜欢的音乐类型原来是这样子的啊。这丫头,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嘿嘿。做错事了还会向你自首呢。和小孩子在一起还真有很多乐趣,今天我和我小表妹诺诺在一块儿,被她逗得不行了。珈米也要去幼儿园了,时间过得好快哦。

  29. ECHO说道:

    珈米开始有小心思了哈哈,居然拿个水桶来要胃口不小啊。小家伙挑的项链还是和她的小毛衣很配的哦,开始有眼光啦。估计再过不久就会拿你的口红来涂,高跟鞋来穿啦

  30. lisa说道:

    你的女儿真可爱,而且好像你啊

  31. yi说道:

    好久好久好久没来看珈米拉~真是越来越大姑娘了,好水灵阿!!

  32. 阿九说道:

    菜头娘:哈哈,谢谢夸奖!小叶子:我也挺喜欢吃的,这边很方便,超市里都有冷冻的卖的。。。怀孕的时候就喜欢吃吃不着的东西,真辛苦!秋天的叶子:我也同感哦,看看过集体生活的小朋友,每天都有明显的进步啊,真期待这一天!呵呵心不再飘零:天呐,剪头发。。。还好没剪到耳朵鼻子。。。换成我肯定也疯掉!不过我想珈米肯定没这么有创意的,哈哈!豆小丫娘:看来葡萄干是小朋友们的共同爱好哦!飞鼠:你们那儿进托儿所很容易吗?法国这边太难了,我是试都没试,听说怀孕时就报名的也不一定有名额呢!Luan这么乖的宝宝去托儿所一定很开心!大少爷:我还嫌她头发长得慢呢,现在辫子扎起来下面还有好多扎不住的。。。yaya:我也不知道她喜欢的是音乐还是mtv,反正每天都看得津津有味,哈哈!不过家属很担心啊,说她如果这么小小年纪就喜欢mickey3d的歌,恐怕以后会比较悲观主义者呢!momo:她肯定以为拿越大的容器我给的也越多,哈哈!她还不算很臭美的,至少现在穿衣服都任妈妈挑选的,还没到自己挑衣服的时候,嘿嘿~~lisa:谢谢!~无极:是啊,好久没见你了,记得常更新哦!

  33. 卡门说道:

    建议九下次去宜家买那款一套三把的手工剪刀给珈米使,很好用的,特别是给小朋友。我上回一买就买了2套给两个丫头,省得小孩对大人用的剪刀虎视眈眈。珈米剪妈妈的毛衣是不对。下次让妈妈给点彩色纸,自己剪件衣服出来给蟹肉棒开开眼界。

  34. gogo ☆ 瓶子说道:

    快上幼儿园了,又长大了哦!!!好像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吧,妈妈做好精神准备哦。。。(详情看我的新dd) 阿九和小可爱一起加油↖(^ω^)↗

  35. 小妇人说道:

    抗议哈,土豆网看不到。。。要上幼儿园了?羡慕哦,你可以轻松了阿。。。

  36. min说道:

    真得很喜欢你们家camille. 超可爱!我也很崇拜你,怎么就能每次都写中文版+法文版?阿九,你是先中文再法语?还是一起来? 佩服佩服.

  37. 阿九说道:

    卡门:我们这儿附近都没宜家啊,去超市给她买了把小剪刀,玩得好开心,嘿嘿!gogo:我看到啦,真是吓人,你跟霏霏都够受罪的。。。我要做好心理准备了。。小妇人:忘了你不能看土豆网了。。。我加到youtube上哦!min chen:过奖啊,我都先中文然后再中译法,否则不成写两篇了么,嘿嘿~~~

  38. liu说道:

    没有去TH吗?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万事如意.

  39. Sailingstar说道:

    是不是TH玩的正欢哪?赶来祝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小珈米太可爱了,才两岁的小丫头哎

  40. wang说道:

    给俺家儿子看了这段视频后,他也迷上了,从前天到今天已经点播了四次! 蜗牛的魅力在食用者讲也许是美味,在儿童来讲就是可爱的生物了。法国人连蜗牛也敢吃,好厉害!阿九尝过么?什么味道?新年好!恭喜发财!

  41. .W说道:

    haha,孩子会说话了可真好玩!虎年吉祥!!!

  42. 二号房间说道:

    呵呵。。。好可爱!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是否感觉很神奇? 最近小茄子也开始跟我流利地对话了,我经常有不可思议的感觉。。。btw,新年快乐!

  43. A MOM说道:

    新年好!!!

  44. Coco说道:

    过来看看,顺便学学法语,嘿嘿

  45. Anaïs小小黄瓜地说道:

    你你你,还没更新呀。。。。。。

  46. 卡门说道:

    就是。我也过来加入催稿当行列。闪。

  47. 阿九说道:

    liu wei、星妈:我没去TH啊,后悔啊~~~谢谢你们的新年祝福,给你们拜年啦!Wangjing:哈哈,你儿子跟珈米同好呐!蜗牛蛮好吃的,跟我们那儿田螺差不多。。。Isabelle:谢谢谢谢!新年万事如意!茄子:是啊,这个年纪真是特别可爱,好多奇思妙语!A mom hua:新年好啊,万事如意!Coco wong:欢迎欢迎!学法语就算了,我怕会误人子弟呢,嘻嘻瓜娘:我我我,正在写呢。。。卡门:你跟瓜娘都有心灵感应了~~~刚更新完。。。

  48. Alice说道:

    我想著珈米拿著水桶討葡萄乾吃的樣子…笑死我了…下次來英國, 我給她備一浴缸的葡萄乾, 這樣她會留下來給我當女兒嘛? 哈哈

  49. lee说道:

    我也试听了下这首歌,感觉很欢快,听了心情不错,呵呵~~~你和珈米的对话真是很搞笑。

  50. 阿九说道:

    仲雯:你要是准备一浴缸的葡萄干,她一定立马不认我这个妈了,555~~~haze:真高兴你喜欢,嘿嘿~~~

发表评论

